TOP

蔚州剪纸:窗户上飞出的艺术精灵
2020-05-06 09:41:11 来源: 浏览:

   

蔚州剪纸,因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享誉国内外,它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关于这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可以说,蔚州剪纸挟带着许多极为重要的传统文化信息——世俗的和精神的、伦理的和哲学的、历史的和审美的一路向...

蔚州剪纸,因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享誉国内外,它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关于这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可以说,蔚州剪纸挟带着许多极为重要的传统文化信息——世俗的和精神的、伦理的和哲学的、历史的和审美的一路向我们走来。在漫长的近300年的历史长河中,最终形成一种独特的内涵丰富的文化象征,屹立于东方世界的艺术之林。

就我个人而言,对蔚州剪纸的情感体认应追朔到上世纪70年代。1970年夏天,京、津、冀1000多名被称谓为“封资修路线培养的大学毕业生”发配到了塞外张家口,“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其中70余人被分到了蔚州,我是其中之一,此后,我在蔚州这片土地上劳动、结婚、生子、工作长达13年之久,这块古老、贫远、寒凉的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风俗、民情、文化,无时不成为一种生命的浸溶,一天天、一年年对我形成一种生活与精神的滋养,我是在这儿开始了我文学最初的跋涉的。

记得那一年中秋节,我的未婚夫(大学同班)领我去他们家过节,他们家在离蔚州城90里地的一个乡村,这个偌大的村庄被土黄色笼罩着——已经颓败不堪的土黄色村堡、围墙,全部用泥土垒起的房屋,就连房顶也全部是泥土抹就的。就在我面对一片土黄色惊愕、困惑时,我发现了家是洁白的、亮堂的,发现了与我南方故乡完全不同的半墙高的木窗棂,窗棂上糊着柔白色的大麻纸,每一个窗格格里都贴满了小巧艳丽的窗花。我第一次从婆母那里知道了窗棂上那些美丽无比的彩色纸艺品叫窗花;我第一次发现,太阳从窗外照进来,是窗棂上那些翩翩飞舞的蝴蝶、温顺乖巧的小花猫、扛着大红水萝卜的小白兔、万紫千红的酷似自然的花卉,以及手持各种刀叉剑戟的戏剧人物,使这泥土的房屋突然地喜气洋洋,突然地温暖与热闹了起来。

村里的人们来了许多,他们来看从南方来的新媳妇。孩子们挤不进来,他们悄悄舔破了窗纸看我,窗花染了他们的舌头……

以后的年月里,我学着像蔚州乡间、城里的婆婆媳妇们那样,年年春节来临之时,都要到腊月的集市上买回一叠叠、一摞摞彩色剪纸,贴在自家的窗户上。一年又一年,是美丽的蔚州窗花伴随我和儿子、家人度过无数清贫但却喜庆的日子。

蔚州腊月所有的集市上,卖窗花、买窗花的人喧闹了五里长街,那是一个色彩和笑声的海洋,辛苦了一年的蔚州乡下人、城里人一起走向集市,他们在街巷间穿行,在摊位前挑选,无论生活怎样艰辛,他们在买窗花时,内心总是幸福美丽的。

蔚州有十几个乡镇,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刻窗花、染窗花,他们个个身怀绝技。然而,最喜气的莫过于看乡间女人们刻窗花。我感觉,塞外的女人们祖祖辈辈都会刻窗花、染窗花,她们个个心灵手巧,老老少少都会摆弄手中那一把把小小的刻刀,一叠叠亳无生气的白纸,在她们手中几分钟后就被切割成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花鸟走兽抑或是戏剧人物,然后,她们再用酒调色,小心翼翼点染,大红大绿永远是她们心中的亮色。我曾在蔚州腊月的乡间,无数次看到那些大姑娘、小媳妇、老婆婆们盘着腿坐在火炕上,她们把一双脚严严实实地压在腚下,开始剪窗花准备过年。她们一边刻一边哼着温情而野性的“二人台”曲:“过罢那个小年过大年,我请连才哥哥来吃饭。”“你请哥,吃什么?”“小白菜,蘸莜面……”她们嘴里哼着歌,手里飞动着各种刻刀。她们把内心的向往、倾慕、期待和祝福一心一意刻在一摞摞、一沓沓象征着“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福寿吉祥”的窗花上。她们刻窗花,有的只为自己用,有的拿到集市上卖。腊月的集市上,整条街都是卖窗花、买窗花的男人女人大人小孩。

中国是一个剪纸大国,在各地的剪纸中,有单色剪纸、填色剪纸、衬色剪纸、铜凿剪纸;各类剪纸也都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蔚州剪纸在中国剪纸乃至世界剪纸行业中为什么能够独树一帜?这是由它的艺术特质所决定的。蔚州剪纸不是用剪子剪,而是用刻刀刻。蔚州艺人一般都有几十把、上百把各种刻刀、旋刀,大如雕刀小如银针。20层、50层、100层的安徽宣纸,在蔚州艺人的手中,“嚓嚓嚓嚓”便迅即被刻成一沓沓一摞摞白色“胎纸”。而蔚州剪纸先声夺人的是染色。在数百年的进程中,聪明的蔚州人发明了点染、平涂、晕染等十分成熟的染色技法,他们用酒精调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任他们调配。极为奇妙的是他们在厚厚的“胎纸”上染色时,颜色径直往下渗透而不流溢,至使发丝般的间隙两色互不干扰,干干净净。

我常常惊叹蔚州人工艺上的一丝不苟和耐心,对艺术的耐心已成为蔚州人的美德。除此之外,对艺术的执著使这个艺术群体不断产生出一代又一代的大师级人物。蔚州人把这一美誉首推给农民艺人王老赏。王老赏诞生在19世纪末期(1890年),在此之前,蔚县剪纸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王老赏的老家蔚州南张庄村家家户户都是剪纸艺人,这是王老赏艺术诞生的土壤。王老赏的贡献在于:首先他在银匠刘老布的帮助下,发明了近百种刻刀,王老赏一生遵循的是,看一个人的窗花如何,首先看它的工具;再就是王老赏在彩染上使点染、平涂、晕染的技法炉火纯青。比如一朵牡丹,由于运用晕染,花瓣颜色中浓外淡,由于点染和平涂,花叶浅而叶脉深;除此,王老赏为蔚州剪纸开先河的是将200多出戏曲中的800多个人物刻成了剪纸后人在此基础上发展的戏剧脸谱最终成为蔚州剪纸一绝而备受世界青睐,王老赏功不可没。

王老赏之后,蔚州又诞生了周永明世家、任玉德、陈月新、李闽、焦氏、卢海、田永翔等艺术大师和研究剪纸艺术的知名学者,蔚州剪纸人才济济、薪火相传、大师辈出。这是蔚州剪纸的大幸,也是中国民间文化的大幸。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小小鼻烟壶 吉祥寓意多 下一篇小年 | 过了今天就是年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