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刘秀系列故事⑤】擢拔勤官 选贤用勤
2020-09-03 06:59:03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是史学界公认的中国十大名君之一。刘秀在位三十三年,坚持不懈地推行仁政,践行勤政,实行俭政,成就了“光武中兴”的丰功伟业。他直接或间接创造诸如推心置腹、披荆斩棘、疾风知劲草、有志者事竟成、克己奉公、手不释卷等一百多条沿用至今的成语,为中华传统文化贡献了大量优秀基因,为中华民族主流价值观的形成,贡献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宣传部、科技处、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联合推出刘秀系列小故事,让大家感受东汉历史的波澜壮阔,体会光武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借鉴历史经验,汲取古人智慧,厚植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光武帝在自己勤于政务、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同时,还任用了一大批勤政务实、政绩卓著的官吏。如他选用的大司徒邓禹、伏湛和大臣李通、宋弘以及南阳太守杜诗、渔阳太守张堪、桂阳太守卫飒、九真太守任延等,都勤政爱民,兢兢业业。

南阳郡太守杜诗带领民众“造作水排,百姓便之”。水排是一种用水力驱动鼓风机的工具,用作冶炼铜铁,铸造农具,大大提高了冶炼质量和工作效率。杜诗还带领民众“修治陂池,广拓田地”。老百姓称赞他说:“前有召父,后有杜母”。召父是指西汉时南阳太守召信臣,他在位期间,为民兴利,深得人民拥护。百姓把召信臣和杜诗称为父母,可见对他们这两位勤政爱民官员的爱戴,可以说是感情至深呀。

渔阳郡太守张堪(张堪就是发明浑天仪、地动仪的张衡的爷爷),开稻田八千余顷,“劝民耕种,以致殷富”。百姓颂扬他说:“桑无附枝,麦穗两岐,张君为政,乐不可支”。“麦穗两岐”是指一个麦秆长出两个穗子来,比喻五谷丰登的丰收景象。这段话演变为两个成语“麦穗两岐”和“乐不可支”,被后人经常使用。

桂阳郡太守卫飒,“凿山通道五百余里,列亭传,置邮驿”。也就是开山修路500多里,建设了供路人休息的处所,设置了邮亭驿站,开通了交通及邮路。在位十年,把桂阳郡治理得井井有条。

东汉时期的九真郡,相当于今天的越南中部河内、清化一带。郡太守任延,针对九真人“俗以射猎为业,不知牛耕,每致困乏”的实际,下令铸造耕田的农具,教民众开垦荒地,广种粮食,在全郡实现了“田畴岁岁开广,百姓充给。”任延对九真郡的另外一大贡献,就是教化民风,移风易俗。任延到任九真郡时,九真百姓没有固定配偶,家庭关系混乱,小孩出生,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任延就教育百姓“定风俗明礼仪”(见《后汉书·循吏列传》),实行固定配偶制。还拨出专款,资助百姓举办婚礼,当时一天成婚的就有二千多对,如同今天的大型集体婚礼。自此,九真百姓有了孩子才知道是自己的,孩子也知道父亲是谁。一个个小家庭建立起来,其乐融融,不仅百姓安居乐业,而且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社会治理效果大大改善。

固始侯李通,是光武帝的妹夫。封侯时,光武帝下诏勉励他说:“予欲善其终,必先固其始”,河南省固始县的名称就由此而来。李通没有辜负光武帝的厚望,带兵打仗,屡立战功;还军屯田,成效卓著;老年时,“素有消疾”,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身患糖尿病,但仍“忘身奉主”,而且还在固始侯国造福一方,真正做到了善作善成、善始善终。

这些能臣贤吏,以其突出的政绩,报答了光武帝对他们的重视与重用;也以其勤于政务的具体行动,拉近了官民之间的距离,巩固了“光武中兴”的群众基础,也为后世留下了勤政敬业的道德遗风。


(作者:湖北文理学院刘秀研究所客座教授 赵正鹏)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刘秀系列故事⑥] 压缩公共经费 朝廷带头节支 下一篇[刘秀系列故事④]厉行节约,俭政光武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