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大教授张践为我校干部作儒学讲座
2019-11-20 15:15:56 来源: 浏览:

   

(宣传部 通讯员 李平)4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宗教局特聘专家、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尼山圣源书院院长张践做客学校干部大讲堂,作题为《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的素质培养》的专题报告。校长丁世学、纪委书记宋双伟、副校长汪云,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唐峻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张践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意义、民本主义的立足点、为政以德的执政理念、廉洁是德政的根本、忠诚担当是干部的重要品质、求真务实是成功的关键、修己安人的君子人格等七个方面解读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的素质培养。

张践指出,在儒家思想中,礼义廉耻是“国之四维”,是维系国家生存发展的根本道德,是历代儒家的重要政治伦理思想,而四德之中,“廉”处在核心地位。领导干部要超越世俗利益的引诱,做到“无欲则刚”。

张践作专题报告

张践用“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位卑未敢忘忧国”和“为官避事平生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历代先贤名言,讲述儒家思想中的忠诚和担当,他认为,忠诚担当是领导干部应具有的重要品质。

张践认为,孔子把最高的人格理想规定为“君子”,君子是儒学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领导干部要从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人格、恬淡的心态、修养的功夫、君子的人格之美等五个方面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

认真聆听报告

唐峻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张教授的讲解让我们对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个报告对我校领导干部、一线工作人员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素质修养有很好的启迪、启发和教育意义。(图片均由卜润慧摄)

审稿人:聂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草庐讲堂:弘扬传统文化,发现楹联之美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